限定赏味期小狗

不可食用

一杯好酒,一话人生。

酒这种东西,当年有人将它打进毒品之列,信誓旦旦地叫嚷着饮酒害身,说它麻痹了身躯,消除了思想,大醉后只余下一具空空如也的皮囊。

原来有曹操感叹“唯有杜康”,在那其中,“杜康”不单单只是一个人名,更是酒的象征。杜康又是何等?典改里记载到,杜康是史上第一个酿出酒的人。听闻凡间一人竟发明了一种无上滋味,大小神仙妖魔鬼怪纷纷前往杜康所居之处讨要。酒过三巡,各路大仙们烂醉如泥,纷纷显了原形。后人中也传出了杜康临死前埋了三瓶珍酿,只可惜无人寻道。

也不说国外的洋酒,单单是我国酿酒的历史,便极为有趣。春日里文人赏花作诗以酒相伴,夏日里一碗酸梅酒如痴如醉,秋风里农民老汉举起破酒壶,寒冬里红泥酒上小火炉。平平无民的老百姓饮酒,高官贵族也饮酒,酒于是乎便成了当代文化的一个象征。

中国有一个很好玩的文化,叫“酒桌文化”。不管是街边大排档里挥汗如雨,亦或是酒庄里缓缓细品,人们总是会在酒后闲聊。谁家的女儿上大学了,谁家的小侄子还没结婚;老板要求太多,工作极度困难;哪个国家又打起来了,今年的政治经济文化又如何……上至国家大事,下至鸡毛蒜皮,酒后皆可聊。或许这也是酒的另一种表达方式。

酒也同时是一种精神象征物。

古时嫁女时老岳父总会挖出一壶与新娘子同岁的酒,名为女儿红。女儿红女儿红,不仅仅只是对新娘嫁人后生活的美好祝福,也是一位父亲对女儿的切切关爱。同时极为出名的,是西藏的青稞酒。藏人们向他们尊贵的客人献上洁白的哈达,端上代表着敬意的青稞酒。这是一个民族对从远方而来的客人的尊敬,是文化与文化的碰撞。

一杯好酒,一话人生。

将总总情怨,总总因果沉淀下来,等待时间的发酩,久而久人,就会变得如酒一般,初闻纷香,久醉其间。

评论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